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生就业处:立足实践之基 顺应时代之趋 满足学生之需

发布时间:2021-05-13 17:25:53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生就业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山西省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政策,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大力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最大限度的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和创业。现就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任务

1.2020年我校共举办2020届毕业生网络双选会8场/次;举办2021届毕业生秋季就业洽谈会1场。

2.新增就业基地21个。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中国平安产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天津贝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太原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太原新东方培训学校等11所公司签订就业创业合作协议。

3.积极申报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省级创业示范基地,获得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积极申报山西省人社厅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通过教育厅初审、人社厅材料审核、现场专家审核,正在等待公示名单。

二、职能任务

1.启用线上就业系统进行生源信息确认和就业方案录入,顺利完成了2020届5127名毕业生派遣工作。配合档案馆与保卫处户籍科完成了毕业生档案寄发方案和毕业生户籍迁移方案等编制工作。按期完成2020年度就业质量报告。

2.线上招聘不打烊,着力打造“网络双选会”“云宣讲”和“在线招聘”相结合的校园招聘“云”模式。一是引导毕业生利用教育部推出的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及时获取有关招聘信息。二是开展了8场/次“2020届毕业生网络双选会”。按照就业区域举办了西北地区专场、浙江绍兴2020招才引智财大专场和长三角&珠三角优质企业双选会。8场线上双选会共参加企业1658家,提供就业岗位5164个,需求人数64001人。

3.利用千聊平台开展系列“云讲座”13期,参与学生近13000人。开通一对一个体“云咨询”(咨询达200人次)。开展了我校第二届生涯嘉年华活动,参与人次达2000多人。

4.对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830名困难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求职补贴。建立3个就业帮扶群,实时发布招聘信息。全面摸排所有困难毕业生情况,建立了学院未就业毕业生帮扶群。推进“一生一策”,深入了解学生就业难点和困惑,主动联络用人单位、推送就业信息,进行就业心理调适。

5.加强思想引领,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深入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到乡村主战场就业,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目前2020届毕业生应征入伍5人,西部计划18人,专招3人(新疆)。

6.积极申报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省级创业示范基地,2020年获得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全年积极申报山西省人社厅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通过教育厅初审、人社厅材料审核、现场专家审核,目前正在等待公示名单。

7.强化创新创业师资建设,通过线上课程线下培训相结合分3批开展师资培训。创业基础课程申报了省级精品课程并立项。顺利完成4600余人创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

8.举办校园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大赛学生参与率提高。2020年我校创业团队在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赛中获省级季军1项,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5项;在第五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总冠军。

9.全年邀请知名企业家、优秀创业导师、优秀毕业生等举办“成功之道励志大讲堂”和“创业沙龙”系列活动20余次。指导创客联盟社团开展各类创业活动,开展“财大学子进基地”活动。邀请多名优秀创业导师为学生开展创业训练营。

10.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完成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的日常工作,2020年创业基地新入驻项目19个,目前创业基地共51个创业项目,吸引200余名大学生在创业基地创业。

11.“十三五”期间学生就业处加大“双创”教育力度,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人才培养范式的深刻变革。建立完善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通过课程、讲座、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求职技能。健全毕业生就业评价体系和毕业生社会评价体系,撰写《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对外公布。

12.配合教务处提交了“十四五”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发展规划初稿的编制工作。

13.做好建校70周年校友工作,向档案馆提交了校庆文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