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十四五”重点专项发展规划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20:58:25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8日上午,学校在修德楼3号会议室召开“十四五”重点专项发展规划汇报会。会议由刘维奇校长主持并讲话,丁耀武、卢庆山、马培生、杨俊青、沈沛龙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并点评,9个重点专项发展规划牵头单位负责人王志强、乔军红、侯铁虎、董兆军、张卫国、米子川、高文胜、郝海涛、徐宽鹏进行汇报;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参与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刘维奇校长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办学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变革性的成绩和突破,在全国高校总排名和全国财经类高校排名中均创历史最好名次。学校目前发展现状有三个特点,一是“目标明”,二是“基础实”,三是“人心齐”,这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与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相比,学校依旧存在短板多、差距大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学校发展。刘维奇校长强调,编制重点专项发展规划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持续发挥规划对学校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各项关键办学指标上持续发力,精心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出台一系列管用的举措,特别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同时还要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的贺信精神,把楼书记对我校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变成我们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追求、变成我校“十四五”发展的思路、变成我校跻身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的具体指标。

会上,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从规划编制总体情况、主要内容以及尚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对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化、信息化建设、校园与及基本办学条件建设等9个重点专项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

校领导对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作出点评,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丁耀武指出,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做到了总结过往、厘清思路、寻找办法,是务实、科学、可行的规划。他对规划下一步修订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要把省委楼阳生书记的贺信精神、蓝佛安副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合进去;另一方面要把“争取外部资源获取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规划内容中有具体体现。



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对规划编制工作表示肯定,并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与学校总规划相衔接,目标任务、关键指标做到 “一体化”;二是要与国家和山西省相关政策和具体要求相衔接,注重对接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层次;三是要与本领域“十三五”发展现状和学校发展实际相衔接,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四是规划模板和范式要再规范,用数字说话,避免空洞、冗余的论证。



副校长马培生指出,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都围绕各自领域就如何破解“十四五”时期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障碍做出了汇报,对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具有重要意义。各牵头单位要继续完善规划文本,加强责任意识,加强协调和沟通,确保规划落实。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在听取汇报后表示,各单位的汇报内容较为充实,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起到了汇报、交流和展示的作用。他强调,规划编制要对标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各学科间交叉融合,提升学科竞争力,激发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定性定量分析各方面的重要任务要求,谋划好学校“十四五”的发展路径。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肯定了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的前期工作,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各专项规划的编制站位要高、视野要开,要与国家、地区发展战略相一致;二是要进一步细化具体目标任务,紧密依托学院,广泛开展调研;第三,规划编制要与校院两级改革、学院办大学改革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做到通盘考虑,科学设计。

在总结讲话中,刘维奇对各重点专项发展规划的前期工作和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重点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持续了近一年,基本做到了全面总结成绩、分析不足、提出目标、明确举措。针对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刘维奇校长指出,要充分吸收今天会议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统一。各牵头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对接国家和山西的“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提升规划编制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二是目标任务再聚焦。各牵头单位要紧紧围绕“跻身全国财经类高校第一方阵”这个目标,紧紧盯住总体规划中33个核心指标、22个重大工程、72个具体项目,制订路线图、时间表,按年度分解目标任务,明确专项规划落实的具体举措,力争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更多的重大突破。三是系统观念再落实。制订专项发展规划上要对标国家、山西省的战略目标,与学校总规划以及“一校一策一方案”等文件形成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下要与各学院的主要建设内容和指标对应起来,和各学院形成高效联动,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发展规划处 孙晓菲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