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武汉大学杜清运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5-08 10:10:24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6日下午,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交流。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教授莅临参会,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班凤梅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杨俊青副校长致辞并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学校对两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发展特色,肯定了资源环境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相信两位专家的报告将为我校地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宋长青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地理学科建设的思考”,他以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切入点,提出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关系”三个维度的学科建设支撑体系。他指出,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核心,社会服务是学科建设的依据。宋长青教授强调,地理学是一个以区域性、复杂性和综合性为特征的学科,学科融合与技术融合已成为发展的新潮流和大趋势,要将数据建设、方法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建设融于一体,兼顾三个维度、协调发展,进而创造适用的、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学科建设。



杜清运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媒体时代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服务”,他简要介绍了新媒体时代地图学的特点和内涵,阐述了当今时代新媒体地图学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走向。其次,他从地图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和泛在化四个方面阐述了新媒体与地图间的关系,从“计算隐喻、泛在计算、普适计算、智慧空间计算”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在互联网和智慧地球概念下的地理信息科学的最新进展和学科前沿。最后,杜教授对新媒体地图学的五大特征作了详细介绍,指出思考新媒体时代地图学的发展问题将成为新世纪地图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报告会后,学院青年教师就相关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学科发展具有深刻启示,为资源环境学院学科建设注入新思想、新观念,对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

宋长青,博士,二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孢粉和环境变化专家,长期致力于地理学研究范式、地理学区域综合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研究。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与技术协会委员。现任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等;任《地理学报》《干旱区地理》《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 (中国地理科学)》等学术期刊副主编,发表学术及学术管理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撰写专著6部。

杜清运,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曾任国际制图协会(ICA)理论地图学委员会主席,现兼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长期从事数字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地理信息科学理论、多媒体地图、移动地理计算、地理增强现实和空间分析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以及其他省部级等项目数十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和科技进步奖20余项,共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SCI论文60多篇。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原国家测绘局跨世纪优秀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称号和宝钢优秀教师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