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致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贺信精神和省委副书记蓝佛安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01 12:31:26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9日,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致信祝贺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蓝佛安出席4月29日上午举行的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宣读省委楼阳生书记贺信并讲话。



4月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致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贺信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蓝佛安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会议由党委书记常乃军主持,全体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人参加。


常乃军表示,楼阳生书记在学校建校70周年的重要时刻发来贺信,肯定了学校办学70年来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山西财经大学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目标,是山西财经大学未来发展的目标指引和重要遵循。贺信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楼阳生书记对山西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山西财经大学发展的殷殷期盼。蓝佛安副书记亲自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省委对山西财经大学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楼阳生书记的贺信和蓝佛安副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是对山西财经大学争创一流的鞭策和鼓励,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了基本路径。贺信和讲话情真意切、饱含期待、催人奋进,令全校师生员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校上下要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继续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财大篇章。

常乃军强调,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和讲话精神,一要在迅速传达学习中融会贯通,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起来,在办学治校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领悟贺信和讲话所蕴含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要积极对接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山西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对接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转型出雏形、蹚新路,围绕“六新”突破,制定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和讲话精神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持续抓好内部建设,特别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培育转型经济研究、合作经济研究、晋商文化建设等特色。三要坚定扛起立德树人责任。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山西转型出雏形和全面发展提供财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谈到,在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楼书记的贺信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省属高校,我们首先要牢记嘱托,扎根三晋大地办教育,把学校办名、办好、办出特色,不辜负省委的殷殷重托和山西人民的美好期待;要强化使命担当,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建设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立足自身优势,精准对接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人才的渴求,在新模式、新业态上提供山财方案、提供决策咨询。蓝佛安书记的五点要求,是对我们山西财大的极大鞭策,也是我们“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做强核心学科、打造优势学科群,产出高水平智库成果,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和造就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为真正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张兔元说:“通过现场聆听楼书记的贺信和蓝书记亲临现场的讲话,深刻体会到山西省委对我校建校70周年的衷心祝贺、对学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未来工作的殷切期望,为财大发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楼阳生书记贺信精神和蓝佛安副书记讲话要求,逐项抓好贯彻落实,沿着‘十四五’规划坚持走下去,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不辜负省委和山西人民的重托。”


党委副书记丁耀武谈到,在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楼阳生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蓝佛安副书记亲临现场并讲话,在全校师生和山西省高教界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贺信和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就,特别是近几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感到无上的荣光。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要不断地丰富学科发展内涵,经费上稳定持久地向重点、一流学科倾斜,争取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要以服务寻求支持,加强高端人才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兴校的实力,要出台落实贺信和讲话精神的任务书,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月社认为,楼阳生书记的贺信和蓝佛安副书记的讲话体现了省委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体现了对人才和知识的渴求,既是对山西财经大学的鼓励,也是对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鞭策。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五育并举、坚持培养时代新人是我们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贺信精神和讲话精神。作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立足纪检监察职责,担负起纪检监察使命,在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督促各单位贯彻落实好贺信精神和讲话精神,切实把贺信精神和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深入推动办学治校工作,确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校贯彻落实,做好以章程为核心办学治校建设,真正把我校建设成培养特色财经人才的高地,在山西大地书写财大应有的篇章。


副校长马培生说:“楼阳生书记的贺信和蓝佛安副书记的讲话,肯定了我校70年的办学成就,为我校发展把脉定向,提供了路径指引,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省委和楼阳生书记、蓝佛安副书记对我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校师生的关怀厚爱,对我校发展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落实贺信和讲话精神,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谈到,通过现场聆听贺信和讲话,深刻感受到省委对学校办学70年成就的高度肯定。通过70年的薪火相传、弘文励教,我们形成了财大的特色与文化。面对第四次科学技术革命与新格局新机遇新要求,我们要健全办学治校体系,瞄准前沿,构筑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交叉融合优势学科群,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打造新型高端财经智库,培育高端学术研究团队,按照省委和楼阳生书记、蓝佛安副书记的要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认为,通过现场聆听贺信和讲话,体会到省委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深情鼓励,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形成的特色和优势,把学校的发展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省委“三个调整优化”“1331工程”战略部署,在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上重点发力,充分体现内涵式发展方向。要全员发力,以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创新学科生态,立足山西,联合各兄弟院校,精准服务山西,把贺信和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会上,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乔军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侯铁虎,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胡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人也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感受和体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