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信息学院:夯实基础育英才 学科专业展宏图

发布时间:2021-04-11 11:18:2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信息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年度工作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一、人才培养

在教学方面,信息学院按照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以教学为中心,加强专业内涵发展,主要在人才培养方面修订完善并出台了《信息学院教学顾问团工作方案》《信息学院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实施措施》《信息学院教师教学项目与教学成果奖经费配套实施措施》《信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信息学院教师调课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要求教师做到严谨治学,为人师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培养学生;按照“一师两课”和“一课两师”要求,安排所有教师学年内必须准备两门以上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加大专业建设交流力度,一年来学院广泛聘请省内外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资深专家教授来学院参加专业建设研讨活动,制定并谋划专业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任课教师要注重吸收和引进优质的课程资源,合理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熟练操作使用多媒体设备,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坚持每学期开展学生教学问卷调查工作,实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我的精彩一课”教学竞赛活动,在各专业形成以本为本,以教学为中心的学院办学理念。

2020年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成功入选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指导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基中国家级2项;成功申请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项。



在学科竞赛方面,学院十分重视赛前宣传工作,在学院公众号和各班级群及时发布比赛通知;举办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培训,邀请专业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创新思维,创意理念,创业能力;指导老师提前组织对参赛有兴趣的学生分组学习比赛所需的知识技能,并从中挑选优秀的学生参赛;充分发挥学院特色,以大数据协会和开源社团为依托,校企合作,多次开展Java、python培训及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学生编程能力,为参加比赛提供技术支持。2020年信息学院学生获得各类学科和文体竞赛共计60项,其中国家级奖5项。




二、师资队伍

学院在人才引育方面,坚持“多层次与精准引进”相结合的人才策略,在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宣传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努力做到以事业发展引人、以家国情怀引人、以感情引人。2020年共面试各类高层次人才9人,最终引进博士4人。在引进的同时,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攻博士学位,有1名在职教师考上博士研究生。目前,学院教师在读博士4人,在站博士后6人。通过强化“外引内培”机制,专任教师的博士化率达48.1%。比上一年度提高了5.8%。

三、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通过制定学科行动计划、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培育学科团队、引育高层次人才等措施,显著提升了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科研和学科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2020年情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升级一级学科已经通过省教育厅评审,并报教育部备案。

在科研项目上,2020年学院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科研课题并组织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国家项目申报辅导,共邀请了10多名专家学者对国家级项目申报书进行针对性辅导。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26项。其中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项目18项。

在学术论著方面,学院鼓励教师在本学科、本领域国际和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更多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论著,采取论文作者经验分享、高水平的学术讲座等方式持续提高论文和论著的质量水平,从而达到高水平成果到高级别项目,到高等级获奖,再到高水平成果的良性循环。2020年学院教职工共发表论文28篇,其中A1级论文5篇, A2级论文10篇, A3级论文3篇, A4级论文7篇。出版各类著作2部。其中专著1部,教材1部。

科研获奖方面,学院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各级奖项,除国家和省市级奖项外,积极关注并及时分享各种学术团体设置的各级奖项申报信息。2020年学院获得各类科研奖项共1项。


ACM太原分会2020年新星奖


2020年学院共举办学术讲座18次,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大大提高了广大教师的科研攻关、科研写作、项目申请等诸多科研能力。

2020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研究员博导刘勇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副研究员博导刘勇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0.10.31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曲建升副院长

信息学院举办文献综合集成项目暨财大学术交流研讨会


de4956297dedea5fb1a0000efb52f5d  2526de00390e9cc10461100efeb3dae

2020年学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

四、党建思政

深入推广“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持续推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热潮,抓牢思政工作主阵地;推动“三全育人”,申报立项1项校级特色化建设项目《“互联网+”背景下文化育人路径探索》;创建思政文化品牌,团委课题《“信好有你FOIM”公众号》获校团委品牌创建重点项目立项。制定《信息学院辅导员队伍2020年能力提升方案》,以开展“‘信’笔而书”“‘信’说案例”“信仰的力量”活动,促进辅导员能力提升,努力创建一流思政队伍。学院党委录制的“四个一”行动精品微党课、“党课开讲啦”、《在战”疫“中奏响青春之歌》均被推荐到省委教育工委。信息学院春蕾工程扶贫义务家教小记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今日头条等六家媒体报道。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