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喜讯!我校成功获批三个本科新专业,本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布时间:2021-03-01 10:27:51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在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我校2020年度申报的地理信息科学、金融科技、应急管理三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

新专业适应新发展。学校此次新增获批的三个本科专业,聚焦国家和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山西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实施“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战略部署带来的经济转型和人才需求,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高校的战略目标,符合我校学科建设要求和人才培养定位。新增的三个专业涉及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融合了多种跨领域技术,积极应对社会对于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新设置专业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高标准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全力打造成为有特色、高水平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个本科新专业的成功申报,是结合我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在新文科方面的整体布局,是探索新商科建设多元路径的重要体现。学校不断完善专业动态优化调整机制,以新商科建设为抓手,升级改造传统专业,设置新兴交叉学科专业,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将依据招生生源、培养质量、学生就业等因素,停招、撤销低质专业,使专业结构更加合理。

“新商科”建设迈出新步伐。学校将聚焦振兴本科教育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加快“新商科”建设,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进一步完善专业动态优化调整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教务处 闫鑫供稿)


新增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旨在培养符合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对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需求,具备地理学基础知识,掌握地理信息采集、分析、存储、显示、管理、传播与应用相关的技术与方法,具有一定地理空间信息发展前沿技术的地理信息产业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一门集计算机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空间信息科学、地图学与地理学等学科于一体的交叉专业。

金融科技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现代金融学和金融科技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拥有金融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跨学科知识体系,熟悉金融市场运行机制、金融机构业务经营与风险管理,把握金融科技发展前沿与最新应用场景,具备应用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区块链技术开发、人工智能原理、金融监管科技等相关知识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设计或开发新型金融产品,兼具扎实专业基础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金融科技人才。

应急管理专业:旨在服务于区域和国家应急管理需求,面向大数据时代,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资源互补、产研结合培养”为思路,培养具有应急管理、管理科学、风险管理、人工智能综合理论与技术等学科知识,系统掌握应急管理理论体系,能够在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机构胜任应急管理科学研究与实际工作,从事应急政策制定与分析、应急指挥与决策、应急资源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研究与实务工作,并擅长应急管理宣传、社会舆情分析、突发事件处置、风险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