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杰出校友李强荣膺2020“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1-01-27 20:30: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校杰出校友李强在2021年1月25日揭晓的“2020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评选中榜上有名。据了解,该奖项从2013年正式开始设立,迄今已是第八届,历届获奖者均为知名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在不同国度和领域长期从事中国文化交流相关工作,并取得优秀成果。

李强,1991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原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工业企业管理专业,是我国当代著名文化学者、历史作家,具有经济学、文学、工商管理等专业高等教育背景及学位学历。他曾在国家部委直属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供职20余年,担任过公司董秘、总经理、书记、董事长等职,多次获“优秀经营管理人员”称号。现任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党建研究中心主任。作为“复合型”文化学者,他拥有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国家一级项目管理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资格与资质,系“国家专业人才认证中心”入库专业人才。

李强校友长期从事文化历史工作,特别是亚欧游牧民族史、辽宋夏金元断代史研究,独创运用方言口语学、姓氏谱牒学、民族学、宗教学和经济地理学、历史地理学等交叉边缘学科,同时结合野外考古、博物展览等形式,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与传播,进而深化历史文化传播,在相关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他笔耕不辍,著述颇丰,已有《大辽帝国》《西夏王》《金太祖阿骨打的完颜家族》《元朝原来是这样》《一本书读懂中国史》等九种专著面世,共计300余万字;在国家级期刊和自媒体发布数百万文字,以及相关音频、视频等。在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方面,李强与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汉学学者建立了长期学术联系。长期以来,他在历史研究和文化交流方面的成就得到学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曾荣获国家第二届韬奋新苗奖,是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法律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人民文旅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一带一路”专业特聘讲师、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签约名家”和网络平台内容顾问,还被包括母校在内的多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在做好历史研究和文化交流的同时,他还本着“积小善成大爱”理念坚持个人独立公益,向大、中、小学校和城市图书馆捐赠图书逾2000册,向包括特殊教育学校在内的待资助中小学生提供现金、物品帮扶;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进程中,他向5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帮助,累计捐款捐物总值已超过10万元。2019年,他以突出善举而获得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好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李强校友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学习四史”教育工作,应邀为各地政府机关、高校、企业、中小学校等,做专题学术讲座和报告逾100场。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谦逊地表示:感恩母校和国家培养了自己,荣誉归功于学校;将继续不懈努力,为母校赢得更多社会美誉。



相关链接:http://m.china.com.cn/wm/doc_1_30_1852083.htmld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