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体育学院|体育助力人生 运动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21-01-26 13:35:34  来源:   作者:  点击:

“十三五”期间,体育学院在学校改革发展大背景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服务社会、开放办学、改革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党建思政: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十三五”期间,体育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坚定不移把握好“严”字当头主基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发展新形势,面对高等教育改革新趋势、面对学校振兴崛起新态势,体育学院党委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两不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和校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为服务学校跨越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人才培养成果之一:考研率稳步提升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考研,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各种条件。近年来考研率稳步提升,多次居于全校前列。2020年我院本科毕业生共有99人,其中考取研究生28人,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28.3%,位居全校第三名。

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应届本科生历年考研成果统计

三、人才培养成果之二:体育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2020年全国排名第七,排名进入全国前25%行列

在2020年3月15日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中,我校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在全国开办该专业的全部27所高校中位列第7名,排名进入该专业全国前25%行列。

《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每年均对中国大陆2667所大学的436个专业进行了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在国内具有相当的权威性,是高考学生报考专业的主要参考。

真诚欢迎有志于体育事业管理和致力于体育市场研究的青年学子报考山西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

四、人才培养成果之三: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在体育学科全国最高级别学术会议上做报告

在2019年11月南京举办的体育学科最高级别学术会议——第十一届中国体育科学大会上,我院师生有六篇论文入选,其中五篇是口头报告,在所有财经类院校中排名第一。

五、人才培养成果之四:两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

学院自2010起在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评选的获奖席位中从无缺席,这在山西省高校体育院系是唯一的。“十三五”期间,我院又两获教学成果奖,分别是由高进副教授主持的《十五年体育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19年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邵锡山副教授主持的《基于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10年公共体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17年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个成果分别涵盖了体育专业教学和公共体育教学的两个方面,彰显了我校体育专业办学的全面性。

六、人才队伍建设:11人次获评山西财经大学“教学风范奖”

“教学风范奖”是山西财经大学对一线教师最高级别的教学奖励和认可,每年全校仅10位教师获此荣誉,学院教师获“教学风范奖”的人次,位居全校各专业之首。

七、人才队伍建设:本专业国际级及国家级裁判

八、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带头人深耕体育赛事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学院学科带头人李健康教授带领学院团队深耕体育赛事。先后承办了CUBA西北赛区比赛、全国跳绳联赛太原站比赛、全国啦啦操联赛暨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CBA太原赛区比赛、全国男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2012年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国际式摔跤赛,在专业人才配备、赛事物资、信息服务等方面均能保障各类活动的顺利完成。由于拥有丰富的大型体育赛事组织经验,受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主办单位的高度评价,最终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并被选派赴美国圣母大学进修学习。

九、科学研究:承办多次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会议

体育学院承办了“第十届全国体育产业经营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2017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课程教学研讨会”“全国财经院校第三届体育经济管理专业研讨会”“第二十六届全国财经院校体育教学学会年会”等多次全国学术会议,提升了学院办学影响力。

十、科学研究:国家级课题立项获得突破

“十三五”伊始的2016年,王树宏博士获教育部课题立项,并于2019年结项;“十三五”收官的2020年,杨升平博士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上述两项均为学院首次,属历史性突破。

十一、服务社会:打造山西财大“体育赛事服务”品牌名片

体育学院先后承担了亚洲小轮车锦标赛、太原国际马拉松、CBA和 CUBA 的赛事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了山西财大“体育赛事服务”品牌名片,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实操实践能力。

十二、服务社会:高效圆满承办“二青会”国际式摔跤比赛

协助省市体育局、学校主管部门顺利完成了历时两年多筹建准备、并于2019年7月在我校隆重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国际式摔跤比赛”,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并获山西省人社厅、山西省体育局和二青会组委会联合颁发的“二青会优秀组织单位”奖。

十三、服务社会:承担了山西省及11个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在2020年4月我校与山西省体育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成立了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承接了华舰体育控股集团委托的山西省及十一个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也进一步凸显了我院服务于山西体育产业的价值和贡献。

十四、开放办学:体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课程周

2019年7月,体育学院首届国际课程教学周成功举办。此次课程也是我校该类项目的第一次尝试。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体育管理学Turner博士与终身教授李卫东博士担任主讲教师。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00多人参与了本次国际课程周的课程学习。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不设翻译。听课师生普遍反映收获较大。本次体育学院直接从国外聘请专家以短期外教来我校授课并使学生获得学分是我校首次,为我校其他学院以后采用类似方式进行国际化教学提供了借鉴。

十五、改革发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创历史新高

2020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我校进行了测试组织管理方式改革。最终测试结果显示,达到优秀档次(90分以上)的学生,同比增长278%,达到53人;达到良好档次(80分以上)的学生,同比增长87%,达到2101人;免测人数减少了178人,降低了1.11个百分点,降至4.23%;及格率增长了2.4个百分点,达到92.93%,首次达到92%以上;达标率增长了0.55个百分点,达到98.4%,首次达到98%以上;上述优秀人数、良好人数、及格率和达标率都是我校历史最高值。

十六、改革发展:我校女篮代表祖国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山西财经大学高水平女子篮球队代表我国大学生,参加了2018年泛波罗的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了较好评价和反响。

十七、改革发展:我校男女篮连续多次双双打入 CUBA 全国赛提升我校知名度和本科入学考生生源质量

我校男女篮连续多次双双打入CUBA全国赛,是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几个学校之一,中央电视台和多家媒体作了直播和报道,使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直接或间接提高了我校本科入学考生的平均分数,提升了我校本科生入学的生源质量。最终在2018年10月,受到学校“先进集体”表彰。

十八、学院文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营造积极健康的学院文化氛围

体育学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承优秀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推动体育运动发展,培养优秀体育人才为目标,培育高尚的师德师风、健康向上的班风学风,开展具有体育特色的学院文化建设。

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体育学院将在学校发展目标大背景下,以“课程思政”为统领,“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在“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基础上,继续坚持和完善现有专业建设思路和措施,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格层次的提升,最终打造堪当复兴大任的新商科背景下的应用复合型体育经营管理人才。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