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构建“智慧校园” 打造“数字山财”

——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20-12-29 15:35:14  来源:   作者:  点击:

“十三五”时期,数字技术深入发展,信息化浪潮汹涌向前。山西财经大学主动适应形势,深刻把握规律,强化顶层设计,把信息化作为办学治校的大事来抓,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和公共数据中心为着力点,强力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工程。经过五年的持续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阔步前行,硬件基础不断夯实,软件环境不断优化,保障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推动山财振兴崛起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这五年,我们聚力“数字山财”抓系统集成,推动业务基础平台量增质提。基本完成全校性的主要业务管理平台建设,为学校现代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初步完成数字化校园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搭建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统一数据库平台和数据交换平台。将学校各类应用系统整合集成在统一的信息门户当中,便于师生“一点进入、多元办公”。现已建成的系统有:教务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科研管理、图书管理、学生管理等多个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管理的信息化、电子化和科学化。

 

 

数字校园建设一卡通建设


 

山西财经大学招生咨询平台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


 


这五年,我们聚焦“数字治理”抓环境塑造,推动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建立了一套较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机制,推动了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重新调整学校网络与信息化委员会成员,实行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体系;出台了《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需求调研、立项申请、可行性论证、项目审批、统一采购、组织实施以及项目变更、验收和投入运行等严格依规办理。业务部门和信息化建设归口管理部门合力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和网站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工作,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对全校信息系统和网站进行了等保备案。

这五年,我们聚心“共享发展”抓服务师生,推动“互联网+”最大范围地应用校园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校园网出口带宽逐步提高,数字迎新、办公自动化、教学资源平台等广泛应用,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信息化水平以及对于信息化应用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建成了无线校园网络、高并发用户VPN系统,改造了数据中心机房、家属区网络光纤,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更加智能、便捷。校园VPN系统上线运行,解决了师生校外访问校园网资源问题。加强了数据标准建设和数据管理工作,开展了全校信息资源共享治理,迈开了消除“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的步伐,极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校园“一卡通”全面推行,集食堂就餐、校内超市消费、浴室洗澡、图书借阅、自助开水、学生宿舍门禁等多种功能,实现了“一卡在手、走遍校园”。


师生网上办事平台电脑端首页


阳光服务大厅内景图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