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0-22 17:32:43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2日上午,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四专题至第十六专题的内容。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党委书记常乃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要求,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的重大意义。全体教职员工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感情,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持久地学,准确理解和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三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贯彻落实工作。各基层党委要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班会,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带头讲,主动交流学习心得,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思政课骨干教师要积极开展集体备课,运用《讲义》深入系统地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理阐释,形成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论述入脑入心。

常乃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队建设、港澳台和大国外交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对当前严峻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对我们高校而言,一要做好有关方面的形势政策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和引导,特别是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要坚持和完善意识形态“四个一”研判机制,把意识形态的安全稳定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全过程;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监管,加强对网络负面舆情的监测和跟踪,强化舆论引导。二要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单位要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国家安全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促进国家安全观念入耳入脑入心。同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三要深刻践行新时代外交思想,做好学校外事工作。要严格外事工作纪律,规范外事工作管理,完善外事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外事工作审批、出国出访人员教育、涉外讲座审批等工作,确保学校外事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进。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月社以“充分发挥高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为题,交流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认识和看法。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必须当好学习者、宣讲者、践行者、创新者和建设者,担负好培养合格建设者的重任。


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围绕第十六专题《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主题发言。他强调,作为高校,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初心,在筑牢师生信仰根基上下功夫,在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上下功夫,在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上下功夫,在开拓国际交流合作上下功夫,不断为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马培生围绕第十五专题《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主题发言。他指出,第十五专题收录的三篇重要文章,全面总结回顾了港澳台工作和两岸关系的重大成绩,深刻昭示了两岸四地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坚定立场。


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在发言中交流了自己学习这三个专题的感受。他指出,这三个专题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实现的重要篇章,是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解决现阶段基本矛盾的重要保障。在工作中,要善于学习借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