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全面施措 全力抗“疫”

——山西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2-11 20:30:30  来源:   作者:  点击: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肆虐。面对疫情,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凝聚起全校师生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机制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做好防控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常乃军、校长刘维奇任组长,副校长马培生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张兔元、纪委书记刘月社、副校长卢庆山、杨俊青、沈沛龙任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校园安全组、教学秩序组、后勤保障组、督导检查组等五个工作组;下发了《山西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发布了《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领导组分别于1月23日、1月31日、2月1日、2月4日先后四次召开防疫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各学院、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各司其职,制定了相应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摸排统计师生相关数据,密切掌握师生生活活动情况,及时传达学校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

二、部门联动抓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严格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科学防控措施,通过严把疫情输入关、严格落实管控举措、持续加强防控监测、抓好全覆盖摸排等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构建联防联控工作体系。

综合协调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指令明确,执行坚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要求,不断提出应采取的工作措施,经领导组研究后执行;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抓好落实;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防控有关情况;充分利用微信群、校园网及时开展信息传递、工作安排、数据汇总、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工作;与地方防疫、疾控、公安等部门及时互通信息,协同抗“疫”。


校领导在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校领导在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


校园安全组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医院落实零报告制度、科学设置发热门诊、不断完善处置流程、制定隔离措施、购买防控物资等,为做好防控工作做出贡献,为开学准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保卫部加强值班执勤,坚持保卫干部、校园110和监控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校门封闭管理,校内人员持证出入,全面禁止无关人员、社会车辆进入校园;设置健康监测点,严格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学生工作部通过易班工作站,面向学生实行易班“自诊打卡”,实现对全体学生每日两次体温检测、自我隔离等相关情况及数据统计、了解学生动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全覆盖;通过微信群、QQ群、各学院辅导员,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防控工作规定一条不少传达到学生,学生信息一个不少掌握到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制定了我校防控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工作方案,组建了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队,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网络咨询服务。校团委就做好疫情防控科普教育工作、舆论引导工作、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爱心募捐工作、学生摸底工作和统筹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疫情期间共青团工作和第二课堂工作有序开展。

教学秩序组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组织和实施,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开展教师在线教学专题培训,为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做好前期准备。研究生院邀请我校部分资深研究生导师、资深教授、优秀毕业生、优秀在读博士硕士生为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撰写支招解惑。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认真梳理核实留学生状况,引导留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学生就业处对校园招聘、毕业手续办理、就业指导服务、《创业基础》课程教学、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等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建立了“防控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咨询群”, 开通了线上就业咨询、指导服务,为毕业生就业答疑解惑。图书馆根据广大师生的信息资源需求,积极调整服务方式,提升电子资源服务数量和质量,开展网上阅读推广活动,尽力为教学科研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防疫工作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后勤保障组全力提供财力物力保障和后勤服务保障。后勤管理处为解决校园封闭管理后教职工生活需要,和小店区有关方面协调扩大了惠民蔬菜直通车(惠民服务站)的服务范围和服务类别,满足校园内居民的蔬菜、水果供应;同时每天定时对电梯、楼道、会议室、集中住宿学生公寓、卫生间、垃圾桶等公共场所和部位进行喷洒消毒。财务处在2020年校控经费预算中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专项用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确保高效快捷支付。资产处明确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的有关政策,确保按政策快捷办理相关手续。

督导检查组随时检查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和上级要求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学校2月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落实的通知》,2月4日下发《关于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工作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学校设立防疫工作监督电话(0351-7666068),开通了教职员工和社会对我校防疫工作的监督通道。

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例。该学院在摸底排查方面实行每日零报告,上、下午体温打卡等制度,保障了对全院892名学生和61名教职工出行情况和身体情况的全面掌握,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科研工作方面,面对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的申报工作,学院领导及科研秘书第一时间发布科研信息,并将相关中英文文献检索平台进行推送,保障教师居家防疫期间的文献查阅,各教研室也通过开展线上资源分享活动,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在教学工作方面,针对延期开学的实际情况,提前对学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需要利用的“山西省高校精品共享课程联盟”、“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等智慧教学平台进行推送,并组织教师参加线上培训,开展录制速课、微视频等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在学生工作方面,及时取消所有外出实践,依托学生班级微信群、家长群为载体,全体辅导员充分开展了线上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包括科普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三、完善预案保安全

为全力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根据《山西省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导则》,认真落实分管领导预案牵头责任,超前谋划,及早准备,反复研究制定完善了《山西财经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学工作预案》,预案从体制机制建立,开学前师生动态情况、在校在岗人员管理、重点疫区人员跟踪、公共场所消杀、固定隔离点设置、教育教学安排、施工单位管理、舆论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并对开学后的各项工作分项制定了防控工作指南,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校领导在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校领导在校医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四、监督指导促落实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下设的五个工作组均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并第一时间召开工作组会议,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和部门按照学校有关部署,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党委书记常乃军、校长刘维奇、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副校长马培生等校领导多次到校门、校医院、学生宿舍等疫情防控一线调研督导,慰问一线职工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党委常委会和领导组专题会议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校党委和领导组的部署,强化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狠抓工作落实,集中精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保障到位,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造成疫情失控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赢得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