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9 17:48:24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8日,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统计专业协作组主办,由我校统计学院及统计学院研究院承办。来自东北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郑州财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统计类院系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益派数据有限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等业界的领导和同仁、我校统计学院、统计研究院的全体领导和师生4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期间,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校长刘维奇与统计专业建设协作组组长、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德印就统计专业建设、两校双边交流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副校长杨俊青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德印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杜子芳教授、兰州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庞智强教授、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维群教授、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易东教授、益派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建新博士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统计学专业课程设置的逻辑基础”“在基层调研实践中进行能力提升:几个案例”“大数据对统计学的影响及应用实例”“我国医学院校生物统计专业的建设进展”“数据分析/市场研究行业发展及专业技能要求”的学术报告。杜子芳教授根据统计学课程的逻辑对数理统计、概率论、抽样论等知识是否应直接融入统计学做了细致的分析,让大家对统计学课程的设置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庞智强教授深入探讨了提升教师能力对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性,并提出教师应深入基层调研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取知识,获得经验,从而不断地培养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张维群教授讲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统计学人,要注重大数据对统计学科的影响,并在大数据背景下努力发展统计学;易东教授通过对我国医学院校生物统计学专业以及生物统计学专业学生参加的各种建模比赛两方面的介绍,加深了师生对生物统计学专业及其发展前景的了解;何建新博士做了题为“数据分析/市场研究行业发展及专业技能要求”的专题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数据分析及市场研究行业近些年的发展,并由数家公司的数据让我们了解到互联网公司对统计学专业的技能要求。主题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以“大数据背景下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建设”为主题进行了热列的讨论和交流。

通过本次统计专业建设研讨会,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专业学科建设的认识与了解,为统计专业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统计学专业各高校学者之间的交流,为统计学科建设搭建了更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统计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