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校2019年团干培训暨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11 19:49:0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11月9日至10日,由校团委主办、“青马工程”实训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19年团干培训暨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集中培训环节圆满完成,共170余名校院两级团学干部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以“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分为2天集中培训和为期1个月的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集中培训环节中设置了专题讲座、实践教学、分组讨论、素质拓展、团队展示等。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内容丰富广泛、师资力量强大,是一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盛宴,大大拓宽了学员的理论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的理论素养、夯实了理论基础,更坚定了学员的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政课的获得感,为引导团学干部更好地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1


实践教学:“沉浸式”仪式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11月9日下午,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团委书记及全体学员来到太原解放纪念馆,开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实地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时逢阴雨绵绵,青山松柏呜咽。太原纪念馆位是当年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纪念馆馆内的428张历史照片和120多件珍贵实物真实地反映了太原战役的全过程。经讲解员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学员们深入地了解了太原解放前夕的全国形势及解放太原战役的战斗经过,师生们仿佛又回到了炮火纷纷,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不畏强敌的英勇气概。参观完纪念馆后,所有学员沿着纪念馆广场拾阶而上,整齐列队于徐向前元帅铜像前,全体肃立集体默哀,并行鞠躬礼致敬英烈,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学员代表带领全体人员重温入团誓词,师生高举右拳,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庄严承诺,铮铮誓言响彻整个广场,久久回荡。


66


22


活动现场,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马双双分享了一堂《永恒的精神,不变的初心》主题微团课,她通过讲述徐向前元帅的年少经历、优良作风和英雄事迹,勉励学员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进一步激发“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的责任担当。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沉浸式”的仪式教育,让全体学员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引导他们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也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学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理论学习:弘扬爱国主义 传承不朽精神

11月9日上午,太原师范学院王先峰教授以“祖国不会忘记”为主题,用丰富的历史材料、直观的精彩视频、动人的历史故事、生动的语言表述阐释了“近代历史上软弱的中国”、“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以及“铭记先烈不朽精神”三方面内容,以众多史实材料为根基讲述了民族英雄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大义凌然,视死如归的气节。王教授以抗日战争女英雄赵一曼为例,讲述了她以柔弱的身躯表现出中华民族铮铮铁骨的故事。她在奔赴前线时写下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诗句,临终之际写下对儿子的遗言,赵一曼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永恒的战歌。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董存瑞……年轻的战士们用血肉之躯筑就了新中国不屈的脊梁,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赢得了胜利。王教授引领学员们铭记历史,感受民族英雄顽强不屈的精神。整场讲座主题突出、层次分明,使学员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内涵,更加坚定了做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决心。



交流研讨:增强团队协作 锤炼实践品格

11月9日上午,全体学员准时相聚在学生活动中心四层大厅进行“破冰”,相聚青马、指尖团歌、心心相印、纸杯快快快等活动,展现出了青年昂扬向上的一面。学员通过素质拓展训练环节中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自我,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当天晚上,学员们又相聚在敏行楼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结合一天的学习、参观,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并为团队学习成果展示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只为呈现最好的学习成果。在10日进行的团队展示环节,15个学习讨论小组分别展示了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果。大家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爱国青年”等为题,通过朗诵、歌唱、情景剧、三句半等形式进行展示。精彩的展示不仅体现出财大学子的青春活力,更表达出当代青年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

11月10日下午,集中培训环节小结会在敏行301举行,校团委副书记米园园希望全体学员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环节铭记“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主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接续奋斗。

小结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海蓉同学、体育学院高俊玉同学作为教练代表、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感悟,表示经过两天的“青马培训”,锻炼了品格和意志,提高了学习工作的效率,升华了自身人格,同时也表示将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全面发展,争做优秀青马人,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7级贸易经济2班的张家琪同学如是说“我很有幸成为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的一分子,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研讨,聆听了革命英雄的壮烈事迹,对国家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坚定了我跟党走的初心。虽然此次集中培训告一段落,但是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还没有结束,如何成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还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应不断追求卓越,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执行能力、学习能力、团队协作意识、服务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得起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身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思想引领新潮流,新青年担当新使命。近年来,校团委持续深化“青马工程”的实施,将其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培养体系。此次培训在环节设置上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贴近并提升学生骨干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服务学生的日常工作为出发点,并增设了“沉浸式”教学实践环节,着力把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努力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是创新培训模式的又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学员们在培训中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加深了对我国基本国情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理解与认识,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强国使命感,同时又锤炼了意志品质,培养了团队精神,努力打造出了一批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骨干。(校团委 校“青马工程”实训中心 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