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来我校导读《资本论》

发布时间:2019-10-22 18:29:45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9日-20日,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27期隆重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峰明教授以“马克思劳动二重性理论”为主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以及兄弟院校80余名师生进行了为期2天的《资本论》第一卷导读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参加此次活动,并为王峰明教授颁发了山西财经大学思政课特聘教授证书。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




此次研读活动包括宏观解读与文本句读两个部分。王峰明教授指出,只有站在《资本论》的高度,才能真正进入马克思的思想世界。《资本论》是马克思思想的集大成作品,唯物史观、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学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以及马克思的很多重要概念,如: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等,只有在《资本论》的具体语境中,才能获得具体、准确、全面的理解。其次,王峰明教授强调,在《资本论》研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区别“研究过程”和“叙述过程”。研究过程是从现象出发,层层深入,不断地透过现象理解、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过程;而叙述过程则是从本质和规律出发,层层浅出,不断地理解、解释和说明现象的过程,即用已知的本质去理解人们所看到的各种现象。最后,王峰明教授从文献学的角度出发展示了《资本论》的整体结构和研读建议。《资本论》第一卷分析的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即怎样生产剩余价值的问题;第二卷分析的是资本主义的“流通过程”,即如何通过市场交换来“实现”剩余价值的问题;第三卷分析的则是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把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把剩余价值的生产和实现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王峰明教授在宏观解读之后开始带领师生进行了《资本论》第一卷“商品章”的文本句读,在导读中特别强调要注意把握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使用的现象学研究方法。



为期两天的经典研读活动既是我校《资本论》研读小组的第一次专家导读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和创新之举。通过此次研读,一方面提升了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理解与认知,进而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协同推进;同时,更能激发党员干部以及师生“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坚守初心、砥砺使命,在思政教育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取得了新的进展。(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永园供稿)


热点新闻